半岛都市报 -A13-城事社会

一个手机,揪出“电缆大盗”

为相关单位挽回30多万经济损失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刘鑫

刚铺设的电缆,接着就被盗割。近日,高新区连续发生多起蹊跷的电缆盗割案件,接报后,红岛边防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终于在一个被盗现场的电缆井里面,发现了一个可疑手机。而民警调查发现这正是嫌疑人遗落的,随后他们以此为线索迅速排查,终于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为相关单位挽回了30余万元的损失。  

辖区发生多起电缆被盗

据办案民警介绍,近日,他们接到报警,辖区内多个路段发生路灯电缆被盗事件,而且这些被割断的电缆属于景观带正在使用中的电缆,且这些地方都属于可通行车辆的道路,被破坏的电缆需整体更换,造成该景观带路灯无法正常使用,对途经此地的车辆及行人的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这些电缆经常是这边刚铺设上,那边电缆就被人盗了。”民警介绍,他们能作案如此迅速,一是他们是一些老手知道铺设电缆的方式方法,二是他们应该在案发前到现场踩过点。  
“而我们通过对施工人员和附近居民的走访,发现经常在施工现场出现一辆昌河面包车!”民警说,他们以为这是个施工车辆,就都没有当回事,因此极有可能这辆面包车就是嫌疑人的作案工具。

作案现场发现遗落手机

“我们当时就推断,嫌疑人肯定不会马上收手,差不多两个星期的蹲守,一辆可疑面包车终于出现了!”民警说,可是还没有等到民警赶到,嫌疑人可能嗅到了一些异常,竟然弃车逃跑,只留下了作案的车辆和工具。
不过办案民警在作案现场,还是发现了一个重要的线索。“在一个挖开的电缆井内,有一部遗落的智能手机,而且手机还处于开启状态。”民警说,本来发现一部丢失手机是司空见惯的,但是这个现场却意味着非同寻常。“一是这是一个作案现场,比较偏僻,一般的市民不会到这种地方来;二是因为嫌疑人要挖一个很窄小的洞,然后下去将电缆割断,这就有可能是在作案的时候无意中将手机遗失在了现场!”

挽回30多万经济损失

而民警将手机拿出后,发现手机还有一通来电,来电显示的联系人为“老婆”,民警乔装捡拾该手机的路人,通过聊天获取了对方的信息,得知该手机的机主,而经过研判,他极有可能就是嫌疑人。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嫌疑人是江苏省连云港人,现暂住于城阳区流亭街道某社区一出租房内。办案民警立即报告分局领导,经批准后,联合分局刑警大队开展侦查,通过走访调查获取案件相关线索,随后在出租房内将要逃离青岛的犯罪嫌疑人韩某某抓获,随后顺藤摸瓜将另外一名嫌疑人一同抓获。
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两名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而成功侦破此案也为相关部门挽回了3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