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城事社会

“八进宫”男子冒充禁毒大队长骗财又骗色,女民警机智出击

巧施美人计钓出“冒牌”大队长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报道
本报5月16日讯 临沂人宋某曾经因盗窃、诈骗8进宫,深谙公安办案流程。2016年底出狱后,他利用这种“优势”,竟然冒充起四方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到处欺骗女性,骗财骗色。接到受害人报警后,兴隆路派出所民警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宋某,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施展“美人计”,安排女民警将男子成功钓到台东一家咖啡馆,待嫌疑人一现身,便将赴约的“禁毒宋队长”当场抓获。据宋某交代,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他只用一张假身份证就骗了三个人,合计诈骗金额近十万元。
4月下旬,家住市北区的刘女士到兴隆路派出所报案称,她被青岛公安一名姓宋的警察骗钱骗色,据刘女士讲,这名叫宋鸿富的警察,是四方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两人几个月前通过微信认识后见过几次面,后来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
宋鸿福先后以治病、送礼、打点关系等各种名义从刘女士手中骗取一万多元现金。就在刘女士报案前几天,宋鸿福突然不告而别,而且刘女士除了记得宋鸿福的名字,其他一概不知。
刘女士向民警反映,她曾经看过“宋队长”的身份证,上面清楚写着宋鸿福出生年月为1978年,户籍地址为“四方分局”。兴隆路派出所民警通过查询,明确告诉刘女士,她看到的肯定是伪造的身份证,这个自称宋鸿福的嫌疑人应该是冒充警察诈骗得手后逃跑了。
就在民警对案件展开侦办时,5月上旬,市民沙女士也在网上偶遇了“四方公安禁毒大队宋鸿福队长”,“宋队长”言谈之间对警察办案流程非常熟悉,沙女士因此对“宋队长”身份深信不疑且很快产生好感,两人遂以男女朋友关系相处。确定关系后几天时间内,“宋队长”就以买车、同事牺牲捐款等各种名义从沙女士手中索要了近五万元现金。  
沙女士在一次跟朋友聊天时谈及此事,朋友提醒她要防备冒充警察诈骗,就在她准备戳穿骗局时,“宋鸿福”察觉到异常,逃跑了。沙女士到派出所报警时,提供了“宋鸿福”曾使用的微信及电话号码。派出所民警经过核实,电话号码属于新号段,实名认证是外地一中年女性,且微信号已经注销,电话已经关机。
5月13日,一直盯紧案件情况的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手机又开始使用,且更换了新微信头像和姓名,民警分析嫌疑人一定是准备再次冒充警察在网上约人见面,一名女民警主动与嫌疑人取得联系后,对方果然开始施展骗术,女民警佯装中计约对方在台东某咖啡店见面。5月15日,便衣民警在台东布控,将赴约的“禁毒宋队长”当场抓获。
嫌疑人宋某,45岁,临沂人,先后8次因盗窃、诈骗入狱。2016年底出狱后,宋某在网上找人制作了假身份证,利用自己多次入狱,熟知公安办案流程的“优势”,开始在网上冒充警察诈骗,因为自己没有警服等物品,宋某就自称是便衣办案的禁毒民警,并且自封了禁毒大队长。据宋某交代,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他只用一张假身份证就骗了三个人,合计诈骗金额近十万元。目前宋某已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