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民生

居民健康有了“私人定制”

李沧率先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底将覆盖30%居民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报道 市民在位于李沧区建水路上的佳家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本报5月16日讯 有私人医生、不舒服随时问诊、还能上门治疗……这种“私人定制”的健康服务已来到岛城市民身边。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李沧区自2016年在全市率先开展家医签约服务试点工作以来,已经组建了2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3万余人,优先覆盖社区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到2017年底,李沧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覆盖30%的居民、60%重点人群,2020年底将在李沧全面普及。
16日一大早,佳家康虎山花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庭医生谢一新,匆匆赶往虎山花苑小区82岁的蔡敦浩家。原来,老人清晨突然头晕,不敢活动也不敢睁眼,他的家属赶紧给谢一新打了电话。“高压164,低压108,大爷您不用担心,我给您先服上降压药,静卧一会就好了。”谢一新完成检查后安抚老人。记者了解到,蔡老爷子患有高血压,以前每周都要去医院开药。“去年8月份我签了家庭医生,谢一新大夫定期给我看病,她了解我的个人病情和用药情况,看病、开药放心,还定期上门检查诊断,遇到突发情况也可以直接给谢大夫打电话,太方便了!”老人笑着说。
这种便利并且周到的医疗健康服务,就是李沧区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家庭医生为核心,通过签约服务的方式,使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签约的个人和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的、稳固的契约式服务关系。记者了解到,李沧区卫计局2016年在全市率先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青岛佳家康医疗集团的7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成为首批试点。
统计数据显示,该服务试点一年以来,李沧区已组建了2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3万余人,优先覆盖社区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此外,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已减免一般诊疗费100余万元,提供长处方30230人次,预约转诊351人次,免费上门服务25733人次,健康指导及健康评估69016人次,协助办理门诊大病3457人,利用微医系统为264名患者提供远程视频诊疗服务。李沧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7年底,李沧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覆盖30%的居民、60%重点人群,2020年底将在李沧全面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