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民生

背老人到站台,他获央视点赞

刷爆朋友圈的好公交司机吴绍波:这只是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儿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901路好司机吴绍波。 ▲老人腿脚不便,吴绍波将其背到站台。(视频截图)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周晓荷通讯员 张庆春

近几天,许多岛城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名为“为901路公交好司机点赞”的信息刷屏,内容是一位901路公交司机将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从公交车厢背到公交站台的全过程。这位“网红”公交好司机引起了央视新闻频道的关注,登上新闻直播间栏目。5月16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公交集团惜福镇车队大院内,见到了901路公交司机吴绍波。他表示没想到自己的举手之劳会得到这么多的关注,而这一切只是自己应该做的。

见老人腿脚不便将其背下车

据吴绍波回忆,5月7日上午8时左右,他正驾车由罗家营发往后金,当车辆行驶至城阳八中车站时,站台上有一对老年乘客,其中老大爷拄着拐杖行动不便,见两人非常吃力地向公交车走来,吴绍波赶紧拉起手刹下车,在一位热心乘客的帮助下,将老大爷搀扶上车并给两位老人找了个距离下客门最近的座位坐好,才继续开车。一路上乘客上上下下,每到一个站点吴绍波都会看看两位老人。
9时左右,公交车还没到城阳区政府站,两位老人颤颤巍巍就要站起来准备下车。吴绍波立即说道:“别着急,一会到站我背您下去”。“老人腿脚不方便,万一摔倒了可就麻烦了。”吴绍波回忆道。

暖心举动令老人非常感动
“老人身材消瘦,背在背上没有感到很沉,将老人放下后,老人在我耳边一直在慢慢地说着谢谢,他的老伴也一直在感谢我,隐约看到老人的眼睛已经湿润了。”吴绍波告诉记者。
在吴绍波眼里,他做的是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儿,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举动被当时在车上的乘客徐女士用手机给全部记录了下来并发在了微信朋友圈。就这样,吴绍波师傅在短短几天内,成了城阳区市民心中的“网红好司机”。徐女士告诉记者:“司机师傅这么做,让人感觉太温暖了,谁家里没有个老人啊,如果大家都像这样来帮助身边的人,那我们的社会会多和谐啊。”
据悉,吴绍波所帮扶的老人姓陈,家住红岛,五个月前不幸得了中风,身体左侧都没有知觉,几乎不能自己行走,这一次是和老伴到城阳来办事情。回想起事发当天的一幕,老人还是十分感动,一度哽咽地说道:“真的非常感谢这位公交司机,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类似的好人好事,没想到这次让我遇上了。”

好心司机一直是个热心肠

据了解,吴绍波开公交车已经6年多了,是公交集团901路线行车一班的班组长,热情服务的他也是901路线平时接到乘客表扬电话最多的驾驶员。
有一次,一位七十多岁的大娘从河套要到红岛去,不知道怎么坐车,吴绍波看到她还带着一个大包袱,就把老人扶上了车,并说“到了站我把您送过去”。到了长安站后,因到红岛要到马路对面换车,吴绍波跟车上其他乘客打好招呼,便扶着老大娘送到马路对面的车站上并告诉老人怎么乘车。老人的家人得知后很感动,拨打了热线电话进行表扬。公交集团惜福镇车队书记马希亮告诉记者,吴绍波是该车队驾驶员的优秀代表,平时脾气很和气,对工作热爱并且有强烈的责任心,碰到一些老幼病残孕乘客,他都主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