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城事看点

楼顶上长出80多平米房子,拆!

珠海路街道执法中队两天在远洋公馆小区拆除240余平方米违建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报道
本报5月16日讯 如今,在青岛买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而这套房子若是在数万元一平方米的远洋公馆,就更难能可贵了。可在5月16日,这样一套房子却被拆了,因为它是业主在楼顶建设的违法建筑,“都是砖混结构的,拆起来比较费力,16名工人拆到下午。”珠海路街道执法中队副中队长黄海鹏告诉记者,15日、16日两天,他们在远洋公馆拆除违建面积240余平方米。
16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来到远洋公馆5号楼楼顶平台,发现很多工人正拿着冲击钻、铁锤等工具拆砸墙,“这一处属于违建,我们正在进行拆除。”珠海路街道执法中队副中队长黄海鹏告诉记者,该处违建为5号楼1单元601户业主建的,占地80多平方米,全部为砖混结构,相比简易板房等拆除难度大,另外,因地处楼顶,也无法使用大型机械,更增加了拆除的难度,“我们这总共16名工人,从上午9点开始拆,拆完得到下午2点了。”
记者观察发现,该处违建看起来非常“正规”,外墙颜色与整个楼体一致,且全部为结实的砖混结构,而且顶部也都基本完成水泥浇筑。据黄海鹏介绍,他们从15日开始就对远洋公馆内的违建进行拆除工作,“情况都差不多,基本都是在楼顶上加盖房子,大约有8处。”15日,16日两天,他们分别对8号楼1单元和5号楼1单元在楼顶平台在建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拆除面积240余平方米。下一步,珠海路街道办事处将安排进一步对该小区的剩余违建进行拆除。
■相关新闻 600平米违建藏身隐蔽大院被拆除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报道
本报5月16日讯 自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启动以来,青岛持续大力开展整治工作。在昌乐路8号附近一隐蔽大院内,有近600平方米的违建板房“藏身”在此,16日下午,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港中队联合街道办等部门,将该处违建拆除。
“这是一片工业用地,附近厂房老旧,小道错综,这片违建距离铁路线差不多100米,若不是城管队员巡查仔细,这处违建很难被发现。”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港中队中队长李树山说。记者在现场看到,违建位于一片老旧的大院内,要想到达这里,需要顺着小路拐来拐去,走到小路尽头,才能发现大院的入口。“大院内共有四处违建,其中一处上午已经拆除,剩下的三处会在下午全部拆除。”据现场人员介绍,4处违建面积共计近600平方米,其中有一处是新增违建,建成没有太长时间。拆除行动前期,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港中队联合大港街道办事处,与相关业户沟通并张贴通告,经过说服教育,最终业户配合进行拆除。据了解,截至2016年年底,青岛累计完成铁路沿线违法建设拆除112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