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深读新闻

地铁展示馆明天免预约开放

可查看青岛地铁7条在建线路规划,现场还可体验“驾驶”地铁列车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在地铁隧道中感知世界地铁的脉络。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16日,记者从市地铁办获悉,位于地铁3号线太平角公园站的青岛地铁展示馆将面向全体青岛市民,免预约开放,5月18日当日,市民可自行前往展示馆进行参观,青岛地铁展示馆记录青岛地铁的发展与历史,是山东省内首家地铁展示馆。那么地铁展示馆内部有哪些亮点,有哪些需要参观注意的地方?本报记者提前帮你打探。

位于太平角公园内

地铁展示馆位于青岛太平角公园内,与青岛地铁3号线太平角公园车站相连,总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展览区布展面积480平方米。展示馆分为五部分,分别为拓荒足迹、规划宏图、建设步伐、运营管理、未来畅想,展现青岛地铁的发展历程。
进入闸机,记者右手边是透明液晶屏,屏内是3号线车辆微缩版模型,通过实物与多媒体相结合,为大家展示3号线车辆的独特优势。车厢内部的座椅设计、立柱扶手等充分考虑到人体工学原理,乘车环境舒适;青岛地铁3号线车辆采用6节编组,由两个动力单元组成;3号线车辆长度118.3米,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平均旅行时速36公里;车辆安全可靠,节能环保。
之后展示的是世界各国地铁概况及特点,世界上第一条地铁伦敦地铁,于1863年1月开通运行。1900年7月,巴黎首条地铁线路开通。亚洲第一条地铁,东京地铁于1927年12月开通运行。首尔第一条地铁于1974年8月开通运行。新加坡地铁于1987年11月通车运行。1971年1月,中国也有了第一条自己的地铁——北京地铁,截至2014年共建成运营线路19条,总里程约681公里,香港、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的地铁,也相继开通。
2012年11月,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青岛地铁建设进入集团化发展阶段,形成了建设、运营、融资、资源开发“四位一体”的战略发展格局。青岛从1987年开始筹建地铁,是全国首批批准建设地铁的八个城市之一,是全国第四个批准建设地铁的城市。1992年9月,青岛第一个地铁车站——青岛火车站奠基。2013年9月,3号线首列列车下线。2015年12月16日,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试运营,青岛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在这里会感受到青岛地铁30年间的华丽转身。

可体验“驾驶”地铁列车

地铁建设,规划先行。在规划板块可以看到,早在1935年,作为特别市的青岛就已经有了初步的地铁规划,当时规划形状为互相环绕的8字形格局。80多年来,青岛地铁规划里程由最早的42公里到远景规划的807公里,规划形状由最早的“8字形格局”到“两线一环”到“四线一环”再到如今的“放射状全域线网”,并通过跨海线路和快线实现各城区线网相连,形成“三城三网,网间互联”的基本形态,环胶州湾的中心城区实现“三城联动”,青岛地铁规划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通过青岛地铁数字沙盘可以感受这一变化,并可以通过操作台查看青岛地铁7条在建线路的规划。
地铁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工程专业多,施工安全风险大,质量要求高,审查验收严,建设周期长。在记者左右两侧,通过平面写真展示青岛地铁建设过程的严谨性、复杂性。其中勘察设计是地铁设计和施工工法的重要依据、土建工程是整个地铁工程的基础、轨道工程是实现地铁贯通的重要手段、机电设备系统是地铁正常运营的基础和保障、设备联调及试运行是地铁正式开通运营前的必要步骤。
而在地铁建设场景复原区,仿佛置身于地铁轨道之中,地面为轨道路基,圆形LED展示的是异形盾构机多媒体影像,轨道两侧分别设置TBM掘进机模型、青岛北站车站模型、地质剖面模型、TBM掘进机刀片实物、青岛地铁首款掘进纪念石等。
在“模拟驾驶室”体验展区,这是本展馆的一重点展项,本展区通过仿真模拟地铁驾驶室及地铁场景,可带来地铁驾驶的乐趣。

车门开启,影像毕现

在运营展区可以感受到,地铁运营管理是实现地铁安全、快速、准点、高效、优质运转的重要保障,通过行车组织体系、客运组织体系、维修保障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综合职能保障体系等实现地铁运营的有效管理。行车组织体系是地铁上产运作的核心、客运组织体系是直接反映地铁运营管理的重要标志之一、维修保障体系是运营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保障体系是地铁运营的生命线,保障运营生产及乘客人身安全、综合智能保障体系是地铁运营的重要保障。
地铁规划、建设、运营都离不开一代代青岛地铁人的辛勤付出。如今地铁梦圆,通过“建设者说”感受青岛地铁人的风采。在地铁全景影院展区,影院外形1:1复原清江路站车辆造型,车门开启,影像毕现,参观者可以身临其境。

参观时别带易燃易爆物品

本次参观活动,严禁携带以下物品入馆:易燃、易爆、管制械具等危险物品;横幅、标语、广告牌、传单等宣传物品;酒精等液态饮品。严禁携带宠物入馆。老年体弱参观者要有人陪同照顾,儿童入馆要由家长照看,以确保安全。展厅内拍照时请勿使用闪光灯及三脚架。酗酒者、精神障碍者、衣冠不整者,谢绝入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