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5-人文青岛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海洋科学先驱朱树屏

新闻    时间:2017年03月2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柳已青工作室,您也可以通过renwenqingdao@163.com或拨打电话80889509联系我们。

1958年,朱树屏与家人在青岛鲁迅公园。

朱树屏(1907年~1976年),昌邑北孟乡人。1934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1938年考取中英庚款公费留英,1941年获英国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47年来青任国立山东大学教授兼水产系首任系主任,1951年回青,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室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山大教授等职。世界著名海洋生态学家、海洋化学家、浮游生物学家、水产家和教育家。世界浮游生物试验生态学领域的先驱,中国海洋生态学、海洋化学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中国水产学、湖沼学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
1961年,朱树屏在韶关路。
张文艳

“家产有三间破草房,小毛驴一头,与祖父及伯父合用的一盘石磨,一个盆及两双筷。直到我能记事时情况仍如此……我自五岁起在黎明前起身背着粪筐拾粪,收割庄稼时母亲带着我到野外拾麦子、捣地瓜……我因年幼,吃不够,力不足,总是拾不多。我因饭食恶劣,劳作过度,时常被饿得卧地不能动,饥饿疲劳皮肉之痛心情之苦,使我没法忍受,终于在一个初秋的傍晚,我就裸体逃走了。那时大概是6岁,在野外一直跑,被一个邻村锄地归家的农民抱到自己的家里,次晨送我到‘池子’外祖父家”,朱树屏在自传中,深情回忆起幼时的凄苦经历。在成为伟大的海洋科学家之前,他有个苦难的童年。
1907年4月1日,110年前,一个男婴出生在昌邑县北孟乡朱家庄一个贫苦家庭中。他就是朱树屏,字锦亭。彼时的中国正处于清末动荡之中,接连的战争使得百姓饱受摧残。对于一个穷苦的家庭来说,新生命的诞生喜忧参半,朱家旧居遗址上的老槐树见证了这个家庭里传出的喜怒哀乐。朱树屏的弟弟三岁便在饥寒交迫中夭折,两个妹妹先后诞生。酸楚、凄苦的岁月深深地烙在朱树屏的记忆里,父母虽然在村里以勤劳著称,却无法满足家庭的温饱。6岁的男孩饿得光着屁股离家出走,幸运地投靠在外祖父家中,“我母亲来找我,我不敢见她,后来父亲又来叫我回家,我死也不肯回家。外祖父决定把我留在他家里。此后母亲便永远失掉了我的帮助,也很少有聚首的时候,念及辄有无限酸痛……”
幼时的倔强让他愧疚,但也让他能够得以开启全新的人生。谁也不曾想到,一个因饥饿离家出走的男孩能够成为蜚声国际的科学家,而在这个乡村公路上,会有一条大路被命名为“树屏大道”。
外祖父陈锡田家庭情况较好,而且熟读《四书》,学识渊博。朱树屏在帮着种菜、卖菜中,接受着外祖父“人性皆善”“人不知而不愠”的熏陶。只是,外祖父家里还有三个舅舅和大舅母,而三舅才比他长两岁。外祖父没有吝惜对外孙的疼爱,让他陪着三舅去上学,并在私塾中旁听,终于得到受教育的机会。“这段经历,给了父亲深厚的文化底蕴,后来他在美国讲述中国文化,谈到文字的起源、说文解字等,令在场的人们都大为吃惊”,朱树屏的儿子朱明先生告诉记者。
当一扇窗艰难地推开之后,光明便慢慢地照亮了朱树屏的世界。
1917年,朱树屏与三舅考入官费走读四里外的县立乙种蚕业学校。毕业后,外祖父再次不遗余力,设法为朱树屏筹借路费赴益都考入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幸好学校完全官费,使得朱树屏能够完成学业,“外祖父是我的恩人,他曾是我的导师”。1925年师范毕业后,在社会上无依无靠的他还是找不到工作,于是他决定继续深造,于是考入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数理专科,还是官费,却遇到了“拦路虎”:“考取后因无款交入保证金,只得放弃”,“同乡们从报纸上知道我考取名列第一,皆劝我放弃回家的念头,为我凑足保证金,入校以后得机在晚上代抄文件,半年工价即还清保证金借款”。艰难一直伴随着朱树屏,但他并没有被生活击垮,一直以优异的成绩在全校名列第一。当时有同乡劝他可以留在政府里当个公务员,但他拒绝了,他的志向是:“从教,不从政。”
1928年毕业前夕,“五三惨案”爆发,日寇炮火打进校园。他随校内守军退出城外,奔抵临时省府泰安,沿途父老死伤无数,惨不忍睹,他悲愤填膺,立志发愤图强,救国、救民于水火。这是他第一次死里逃生的经历。
经教育厅派到临清省立第十一中学,后转益都省立第十中学任数理、英语教员,深受学生爱戴。教书期间他涉猎益广,深感学海无涯,决心继续深造,于1930年考入中央大学物理系三年级。入学后发现设置的课程均已修过,遂又转入生物系二年级。他半工半读,刻苦用功,但常数日不得饱餐,“饿极即买个地瓜充饥”,教授们常以朱树屏的经历勉励学子:“他饭食最劣,学习最优”。
1938年,朱树屏成功考取中英庚款公费留英,1941年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从此,在海洋研究之路上走出一条康庄大道。“朱氏培养液”“朱氏人工海水”“海带自然光育苗法”“紫菜人工育苗”“对虾、鱼类、贝类的人工育苗与养殖”……他用勤劳的双手蜚声国际,成为世界海洋学和藻类学界的第一位中国博导,回国后,先后执教于云南大学、国立山东大学,教书育人,造福百姓。一个穷小子,是怎样在海洋科学的道路上开创辉煌的?翻开这一页,我们一起来还原山大教授兼水产系首任系主任朱树屏的真实人生。